离心风机皮带的检查更换操作
文章来源:苏州顶裕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  访问商铺     添加时间:2019/1/4

三角皮带是易损件,应定期检查其磨损程度。如表面磨损严重,裂纹横生,则应更换新皮带。

一、更换皮带的前提条件:

1、离心风机皮带经正确调整后,皮带松紧度不一致。

2、皮带有断裂裂纹或已经断裂。

3、离心风机皮带磨损严重,丢转现象明显。

二、更换皮带的操作:

1、更换离心风机皮带前应先拉闸断电,待风机停稳后再进行操作。

2、更换皮带需两人进行作业,并保持现场有一定的光照强度(通常用行灯、强光手电等)。

3、用合适梅花扳手或开口扳手(优先选用梅花扳手)松动4条电机底座上的定位螺栓。

4、松动靠近电机风轮侧的调节顶丝的固定装置,调节电机表冷器侧的调节顶丝 ,尽量减小风机皮带轮与电机皮带轮之间的间距(如果一次调节皮带轮之间的间距不够小,可向前移动电机表冷器侧的调节装置,继续调节,直到合适为止)。

5、如电机皮带为两根,外侧皮带向外拆,并从较小皮带轮处拆除,用一只手的三个手指内侧在皮带下方轻抚皮带下侧,然后向外用力,顺时针转动皮带即可拆除。内侧皮带向内侧拆除。

6、如电机皮带为多根(三根及以上),内外两侧皮带拆除方法同两根皮带拆除方法,中间皮带向两边依次逐个槽距移动。同时应反应迅速,及时将手撤离到安全区域。

7、在拆除的过程中,严禁两人操作,应一人操作,一人现场监护。

8、安装皮带时,先将皮带套在相应的较大皮带轮上,用手指盘动皮带的下方,逐一安装。

9、调整皮带的松紧度。松动电机表冷器侧的调节定位螺栓。将电机风轮侧的调节螺栓固定好,调节调节顶丝,使皮带轮之间的距离逐渐增大。

10、检查皮带松紧度,标准为用手指压皮带的中央,压下10—20MM为准,且几根皮带松紧度一致。